匆忙的填埋
專家來匆匆調查

填埋完畢
  □記者李一川周廣現李嵐文圖
  核心提示|13塌、14塌……新修的鄭州西三環接連發生塌方,經大河報連續報道後,引起市民極大關註。9月22日報道中,現場勘察專家直言:“離15塌不遠了!”
  沒想到,一語成讖。22日早上6時許,中原路與西三環交叉口正中間又發生坍塌。坍塌造成交通擁堵,過往市民和執勤交警苦不堪言。現場採訪時,記者註意到,一切程序都在匆匆進行,未等專家到場,路面已開始開挖;下午1時,專家們到現場“繞坑一周”就匆忙離去;專家們離開後,下午2時許塌坑很快被石子填埋。
  “匆忙的填埋總是被新的坍塌所取代,為何不綜合研判坍塌原因以杜絕再次塌方呢?!”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市政專家陳棟副教授直言。
  [故事]

  因塌塌不休提前半小時上班仍被新坑堵在路上
  家住西三環中原路交叉口附近陽光花苑小區的孫俊發先生,最近上班接連遲到。“前幾天路口塌方,我不得不提前30分鐘去上班。今天,我剛出家門就被堵在了中原路上。挪了半小時,才衝出重圍過了西三環。過路口時看到,路中間又塌了個坑。現在,路口放眼望去,不是圍擋就是塌坑。提起這兒,我都想罵人!”其實,與孫俊發有同感的市民還有很多。
  昨日上午9時許,記者乘坐的30路公交車被堵在了路口。“又塌方了!”司機探頭張望後嘟噥著說。一聽說西三環又塌方了,公交車內炸開了鍋,乘客個個義憤填膺,都成了“時事評論員”。
  坍塌點出現於昨日早上6時許,由於剛好位於路口東側正中間位置,這讓原本擁堵的道路雪上加霜。塌坑點約20平方米,已被藍色圍擋包圍。
  疏導交通的交警擔心腳下突然出現塌坑
  此次塌坑至少影響了3個方向的通行,來疏導交通的交警忙碌不已。
  市交警二大隊一位執勤民警嘆氣說,路口持續塌坑,讓他們倍感壓力。以前,他們都是在路口疏導,現在他們已分別在路口的橋上、橋下進行了遠程分流。警力也從以前的兩三人猛增到七八人。接受採訪時,這位交警坦言:“站在這個路口執勤,總覺得心裡不踏實,總感覺會不小心掉到新塌的坑裡。”
  同樣忙碌的還有西三環項目部的工作人員,很多人都是加班加點。昨日早晨,新的塌方出現後,西三環項目部負責人很快就趕到單位,忙著協調各方。“很多坑其實跟我們項目部沒啥關係,可還得解釋,我查了一下最多時一天曾接聽了30多個電話。”該項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現場]

  專家勘察10分鐘,新坑匆匆填埋
  昨日上午9時許,記者看到,塌坑點已聚集了很多工人和一臺挖掘機。記者問是誰在這裡破拆路面,無人出面回應。此外,中原環保相關負責人語氣肯定地說:“這個塌方離我們所頂管線距離很遠,絕對與我們施工無關。”在現場,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許磊告訴記者:“不是我們的人在負責修複,這個塌方和我們市政方面沒有直接關係。”
  新增的塌方點到底是哪個部門在維修呢?記者隨後又向西三環項目部求證。該項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受市政府委托,現場維修他們先期進行,但這並不表明塌方與他們有關。對於塌方地點是否位於項目部施工紅線範圍內,該負責人也稱不清楚。
  對此,西三環(黎明路-028公路)主體施工方——中水電鄭州總承包部副經理馬建政向記者坦承,新的塌方地點的確位於他們的施工紅線範圍內,目前他們正根據市政府要求對新的塌坑點開掘、探查,待專家組會診後再對路面進行修複。由於該路段保通壓力大,所以市政府給他們的修複時間為24小時。“塌坑需要剖析地質條件,進行系統性的研判,24小時夠嗎?”記者反問。馬副經理說,這個時間是市政府要求的,他們將儘快恢復路面。參加調查的專家是中水電方面請的。
  專家沒到場,現場已破壞
  上午11時20分許,專家仍沒到場,記者先行離開。隨後,記者再次返回現場,發現塌坑點原貌已被鉤機破壞,原先路面下的空洞已被碎磚瓦礫填埋。
  專家勘察10分鐘就走了
  中午12時40分許,幾位專家來到現場。站在坑邊,有專家向現場人員詢問坑內的兩根管道和一段彩線是哪個單位的?隨後,現場人員表示兩根圓管均是廢棄的雨污水管,而彩色電線則是路口信號燈的控制線,不過也已廢棄。繞圈一周後,專家匆匆離開。專家在場時間約10分鐘。
  拉來石子迅速填埋
  下午1時許,塌坑點的沉陷土方被挖掘機清理完畢。工程車滿載著石子,開始向坍塌點傾倒石子,大坑在下午2時許被填平。
  “不進行綜合探查,說不定周邊還會塌坑。”圍觀市民說。
  有關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表示,現有技術手段和分析能力完全可確認較複雜塌方的成因,應全面探查,而不是急著填坑通車。
  [行動]

  第三方調查組正在成立
  一個連續出現坍塌的路口,在專家到來前坍塌點已被開挖,坍塌點未做詳細地質勘察分析就匆忙回填,這符合調查程序嗎?對此,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高級工程師陳棟表示,為保證調查的公允性,就必須組成與利益攸關方無瓜葛的第三方調查組。而現在的塌方調查都是相關單位自己在請專家,這從程序上就說不過去,另外,專家還沒到,就開挖,這會影響專家的判斷。
  “讓各單位自己請專家調查自己,讓各單位‘自掃門前雪’明顯是一種和稀泥的做法,這樣只能讓調查不了了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昨日下午,鄭州市建委再次就西三環塌方問題召開專題會議。有與會專家透露,他們是政府方面召集來的第三方專家,正在展開獨立調查。
  [疑問]

  復澆路面沒勘察路基?
  西三環是今年4月底銑刨復澆的路面,紅線範圍內的部分路段施工是中水電在做。既然復澆路面,那按照技術規範是否應對路下的基層進行勘察和設計施工呢?對此,馬建政副經理說,他們嚴格按照中標合同施工,只負責復澆。
  而西三環項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部做的是BT項目,整個招標都是中水電在做。“如果發包單位在合同中對路基勘察沒有要求,那就與施工單位無關。如果按照技術規範,必須對復澆路面基層進行勘察,那發包單位或主管建設單位都應擔責。”陳棟說。
  [調查]

  管線工程質量監督,鄭州缺失
  在西三環中原路口的塌方調查中,市政府的相關調查及市建委的通報中,都提到與積水及管線複雜有關。另外,9月2日及9月15日的塌方點與積水順著通信管井的穿線管形成的管涌有關。另外,有專家表示,最近發生的幾次塌方均在管井附近,市政府已要求對管線井附近的路面進行綜合排查。
  既然管線井與塌方有極大關係,那其工程質量由誰來監管呢?其實,2000年開始實施的《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有明確規定,線路管道的新建、擴建、改建工程,有關部門都要對其工程質量進行監督管理。
  鄭州市市政工程質量監督專業站綜合科負責人宮女士說,目前,他們已對道路等主體工程實施了有效監管,但是,“水、電、氣等管線工程的質量現在基本上都沒有進行監管。”至於沒有監管的原因,宮女士坦承這與該單位“人員少”有關係。
  “人員少就對管線放棄監管嗎?”對此,有市民質疑。昨日,記者還從西三環項目部瞭解到,中原路西三環路口的雷達等全方位探查已經展開,以查找不密實區域,避免新的塌陷。另外,中原路西三環路口的綜合整治也將全面展開。
(原標題:塌塌塌鄭州西三環完全停不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