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日報記者 左陽天
  高鐵,長久以來一直是江西人“眼中的花、心中的疤”,這是一個江西人不願意觸及的話題。
  2009年12月,湖南、湖北開通高鐵;2010年2月,河南開通高鐵;2011年6月,安徽開通高鐵……
  每每聽到周邊省份開通高鐵,江西人只有當看客的份。在網絡上,經常有“環江西高鐵”的玩笑話。近幾年,網絡上經常可以看到“江西為什麼會相對落後,大家說說原因”這樣的帖子,種種原因中有一條是很多人都認同的,那就是“鐵路瓶頸”導致江西落後。南昌高新區管委會招商局一位招商工作人員曾無奈地告訴記者:“我們出去招商的時候,經常是對方張嘴第一句話就問‘你們那兒有高鐵嗎’。”
  江西在唐代、宋代一直是全國經濟最富庶地區之一,清代以後由於水路交通的沒落及鐵路交通的崛起,江西經濟開始走下坡路。曾記否,上世紀90年代,江西的大動脈只有東西向的浙贛鐵路,到北京和珠三角都需轉道其他省份才能抵達。
  9月16日,高鐵正式在江西開通,南昌從一個被高鐵遺忘的城市正式編入全國高鐵版圖,江西也從不東不西瞬間變為高鐵連通北京、廣州、深圳、長沙、西安、鄭州的左右逢源的城市,幾個月以後還將與上海、杭州、濟南、南京全面牽手!   (原標題:開通高鐵讓江西“左右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