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松峰 唐莉
  6月6日一上班,吉林省梅河口市檢察院民行科年輕幹警李聖淞趕緊換好檢察服,拿上宣傳單和記事本,趕往砂輪社區。
  今年2月以來,針對群眾提出的強化檢察法律服務的意見建議,該院以“法律直通車”為載體,深入開展“我和群眾交朋友”、“零距離服務”專項行動。該院在全市16個社區服務大廳及鄉鎮檢察服務聯絡點設置“法律咨詢台”,檢察長帶頭,全院幹警逐一認領了社會志願者服務崗位,定期幫助居民解答涉法涉訴問題,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
  6月6日,是小李第二次到砂輪社區提供法律服務,與第一次不同,這次,科長讓她當主角。面對這個“第一次”,小李有些緊張。“姑娘,我有個事兒……”一位大娘在咨詢台前坐下。“好的,您慢慢說。”小李打開記事本。原來,大娘的兒子和兒媳已經離婚,兒子在外打工,孫子跟著老兩口。家裡不寬裕,孫子上學需要錢,她想讓孩子母親給孩子撫養費。但離婚協議書中沒有寫明這一項,孩子的母親從未拿過撫養費。
  “大娘,您可以先和孩子的母親溝通,她畢竟是孩子的媽媽。如果她不同意,可以以孩子的名義向法院提請訴訟,要求母親支付一定的生活費。”瞭解情況後,小李條理清晰地向大娘講解著。看大娘還有點兒猶豫,小李說:“我建議最好通過親情感化促使孩子的母親履行撫養義務。這樣,對孩子的成長也有好處。”此時的小李已忘卻緊張,講解也越來越順暢。“姑娘你說的是,我回去就讓孫子給他媽媽打電話!”看著大娘面露笑容,小李也笑了。
  據介紹,“法律直通車”服務活動開展以來,梅河口市檢察院30餘名檢察官活躍在社區和鄉村,發放法律宣傳單、提供法律咨詢、開設“法律講堂”等。當地群眾紛紛表示:“法律直通車來了,維權不再走彎路!”
  (本報記者孫松峰 通訊員唐莉)  (原標題:“法律直通車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