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胡宇芬
  通訊員 何愛文 金文鋒
  一家企業準備研製一個產品,初步篩查便有500多件相關專利。面對諸多“地雷”,這事還能繼續嗎?
  2年前,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遭遇了這個難題。凍乾機是生物醫葯行業的新一代乾燥設備。項目上馬前,公司專利工程師將凍乾機分解成11個結構,檢索出1000多項專利,初篩後還有500多件相關專利。這就是500多個“地雷”,但可能有的已經失效,有的威力很小,有的卻一觸致命。公司專利工程師與研發人員小心翼翼開始了“掃雷”,最終認定推瓶結構的3件專利風險最大,必須繞道。探清局勢後,楚天科技另闢蹊徑並及時進行了專利保護,圈了自己的地。目前,已對凍乾機及進出料系統申請專利近100項,其中近40項被授權,產品實現銷售收入近7000萬元,預計今年銷售額將超過2億元。
  有意思的是,當時的楚天科技剛剛結束一項為期4年的特殊培訓,和中聯重科、三一重工等22家企業一道,成為我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培育工程的首批畢業生。今年5月底,從優培工程畢業的100家企業會聚一堂共話成長,楚天科技和大家分享了這個難忘的先“掃雷”再“圈地”的創新故事。
  2006年,在省財政廳和省知識產權局的調研提議下,省政府決定實施優培工程。即挑選100家企業,分成4批培育,每批培育4年,使之提高知識產權創造、管理、運用、保護的能力和水平。8年時間,省財政累計投入1億資金,引來超過10倍的企業知識產權經費投入,和企業創新能力飛躍。
  省知識產權局提供了多組數據。
  培育期間,100家企業共申請專利30027件,年均增長31.73%;申請發明專利9748件,占全省同期企業發明專利申請的45.18%;授權專利19655件,年均增長43.44%,其中新獲得授權發明專利占全省同期企業發明專利授權的一半。申請PCT專利961件,指定國家達到88個。三一重工、中聯重科、華聯瓷業、南車電機、楚天科技等5家企業累計專利申請量超過1000件。
  培育期間,100家企業專利產品年均銷售額、利稅、出口創匯分別是成為培育企業前4年年均值的3.18倍、6.97倍和2.85倍。100家企業獲得的中國專利獎項目30個,占全省的78.9%。這些項目截止到報獎日,累計新增銷售額、出口額和利潤分別達到2099億元、174億元、320億元。
  累計處理了717件知識產權糾紛,其中企業訴他人侵權700件,目前已解決695件。
  100家企業均建立了較為完整的知識產權工作制度和工作機構,新制定各類管理措施867項,知識產權專兼職人員超過千人。
  可以說,風起雲涌的“掃雷”、“圈地”運動背後,是100家湖南企業知識產權認識和實力的飛躍,是創新能力的飛躍。
  回顧優培工程出台的初衷,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劉中傑毫不諱言是“形勢逼人”。
  “2006年底的時候,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專利申請的企業不到5%,年專利申請量、授權量達到50件以上的企業僅有4家。工業企業普遍存在知識產權意識薄弱、管理水平不高、保護能力不強、轉化運用不暢的問題,知識產權管理人才匱乏,導致我省產業結構處於價值鏈低端,進出口總額不到100億美元,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只有1.46億美元,整體工業化水平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他說,當時還有一批企業在產品研發和市場經營中遇到了知識產權方面的困擾,強烈希望得到政府扶持指導,提高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知識產權應對能力。企業有所需,政府有所幫,這樣效果才好。
  如果說,業已完工的優培工程是精英培訓,即將啟動的優培工程升級版則是精英教育和大眾教育的結合。
  “打造優培工程升級版的具體舉措已經制定,希望帶動全省更多企業重視和開展知識產權工作,為我省‘四化兩型’建設提供良好的知識產權保障。”劉中傑說。
  諸多舉措中,最引人註目的是,我省將用知識產權作關鍵詞,按照“掃零企業、優培企業、優秀企業、示範企業”四個層次,進行分類管理、指導和服務,建立動態遞進式企業知識產權能力評價認定機制。全省還將逐步形成3000人以上的企業專利工作骨幹和100名左右的專家服務團隊,及時溝通信息,幫助解決企業專利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當“掃雷”、“圈地”成為越來越多湘企的主動選擇,創新引擎一定會越來越強勁!  (原標題:先“掃雷”後“圈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