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薑東良 實習生梁平妮 通訊員車倩
  近年來,全國各地有關利用“銀行卡複製器”盜刷的新聞時有發生,而且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大都是通過網絡購買的,本報記者調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利用這些網購工具,僅用5分鐘就能複製一張銀行卡。
  記者在網上搜索“銀行卡複製器”,可以搜到52600條結果。一些售賣“銀行卡複製器”的廣告也夾雜在其中,一些相對隱蔽的論壇內都能找到銷售“銀行卡複製器”的賣家。
  記者發現,這些網售“銀行卡複製器”的價格大多集中在8000到1萬5000元之間,包括採集器、複製器、卡口、攝像頭、空白卡和軟件等全套設備。賣家介紹說,設備分進口和國產兩種,進口的最低9000元,國產的則比較便宜,兩者的區別則在於進口的性能比較好,體積也比較小,方便攜帶和操作,隨便一張銀行卡不管國內國外都能複製成功。其中有的賣家還推出了只要不是人為損壞,設備保修三年的服務。
  除了國產和進口之分外,市面上的“銀行卡複製器”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在ATM機上使用,一種是在POS機上使用。雖然使用的地方不同,但是工作原理大致一樣。據賣家介紹,要想拷貝出銀行卡的信息,需要先將他們銷售的採集器拆開,並裝在預先配置好的卡口內側。然後直接把卡口套在取款機的插卡口處。
  這樣,所有的銀行卡只要經過這個卡口,卡內的信息就被記錄在採集器里。銀行卡的磁條存有三軌信息,其中第二軌存的是卡號。只要將這三軌信息通過電腦軟件複製到空白的銀行卡上,銀行卡就被覆制了。而這些採集片,都是使用的超薄隱形材料,放在插卡口也不會影響到提款人插卡。再裝一個微型攝像機,就能偷到密碼。把採集到的信息輸入到電腦中,然後再用銀行卡複製器,就能克隆一張銀行卡了。“複製一張銀行卡,5分鐘就能搞定。信用卡、借記卡都能複製。”賣家說。而在一些飯店、小店的pos機盜刷銀行卡工作原理大致也是如此。
  警方說法:“銀行卡複製器”買賣雙方都涉嫌犯罪
  青島市公安局市南分局辦案民警告訴記者,買賣“銀行卡複製器”的雙方都涉嫌犯罪:買方是用“銀行卡複製器”偽造他人的銀行卡,進而盜刷套現,構成銀行卡詐騙罪;賣方為他的盜刷套現犯罪提供了幫助和便利,屬於信用卡詐騙犯罪的共犯。
  他說,持卡人一旦遭遇銀行卡被盜刷後,要第一時間向警方報案,如遇短息顯示自己的銀行卡在外地有消費記錄後,最好在就近的一處消費點,刷一次看,產生消費後,保留消費單以證明自己在本地,為日後的辦案提供有效線索。
  銀行提醒:升級磁條卡為金融IC卡可防盜刷
  “現在最有效的防止銀行卡被盜刷的方法就是將磁條卡升級為金融IC卡。”交通銀行青島分行個人金融業務部卡中心經理李釗向記者介紹,目前的市面上能夠複製的銀行卡都是磁條卡,而最新的金融IC卡則採用芯片技術。雖然金融IC卡與磁條卡一樣裡面存儲著用戶個人信息,但是受技術所限,金融IC卡具有不可複製性。據李釗介紹,想要將現在磁條卡更換為金融卡也很簡單,只需向銀行辦理即可,不需要更換新的卡。
  此外,在用銀行卡消費時,要先觀察一下周圍的環境,確認安全後再輸入密碼,在輸密碼時也要用手捂住,防止有人偷看。更不要將銀行卡隨意地交給服務人員刷卡,刷卡要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交易。一旦發現自己不幸“中招”要立即到銀行掛失,防止財產二次被盜。  (原標題:銀行卡複製器網上公開兜售 克隆一張卡只需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