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道,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這是全球打擊逃稅舉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全球打擊逃稅最重大突破之一
  在6日於巴黎舉行的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這是一次決定性的舉措,象徵著瑞士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據報道,此項信息自動交換的新標準預計將於2017年生效。
  這對各國政府而言是巨大的進步。在全球金融危機和一連串稅務醜聞後,它們發起了一場聯合打擊逃稅的行動。
  如果要“撬開”納稅人的隱秘賬戶,瑞士的配合至關重要,因為該國為銀行客戶保密的傳統由來已久,而且它的財富管理行業也很龐大,總共管理著2.2萬億美元的離岸資產。
  顯示整治逃稅決心
  這份在巴黎經合組織(OECD)簽署的宣言要求各國收集並交換銀行賬戶信息、公司的實益擁有權及其他法律結構(如信托)。瑞士政府表示,協議突顯出它整治稅務欺詐和逃稅的決心。
  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BankersAsso-ciation)表示:“只要所交換信息僅與稅收目的有關,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信息。”
  與瑞士一起簽署協議的還有至少44個國家,其中包括其他經合組織國家、G20成員國以及開曼群島和澤西島等離岸中心。這項全球性標準由經合組織制定,並得到G20支持。
  其他離岸中心預計將面臨施壓,被要求配合。經合組織今年可能列出一份不簽署信息透明協議國家的黑名單。
  瑞士政府7日發表聲明,就其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簽署的關於實施銀行間自動交換信息標準的宣言表示支持。
  據信,一些離岸賬戶戶主已將資金轉移到少數幾個抵制透明舉措的離岸中心,如巴拿馬和迪拜。
  分析
  中國強勁反腐令一些貪官把資產非法存到瑞銀
  瑞士銀行的保密制度歷史悠久,在這種銀行保密體制下,全世界的巨額資產紛紛流向瑞士。此次來自這個歐洲小國的自動交換信息決定,告別數百年以來的保護客戶隱私做法,逃稅天堂或將逐漸崩塌,而傳導到如火如荼開展反腐鬥爭的中國,不亞於一場颶風。歷來,出於合法或非法的隱藏目的,富人們偏向將資產存放在隱私性、保密性強的銀行。瑞士銀行數百年的隱私保護傳承以及母國永久中立國的地位,使其擁有了逃稅天堂的美稱,也成為了不少非法資產的聚集地。在某些貪官看來,瑞士銀行的保密最合其心意了,簡直是境外資產存放的“聖地”。
  瑞士銀行的保密體制也為貪官污吏洗錢和恐怖分子設立黑賬戶大開方便之門。如阿根廷前總統梅內姆和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等來路不明的錢都存在瑞士銀行,“9·11”事件中的恐怖分子也在瑞士銀行開設了“黑賬戶”。而來自媒體信息稱,中共十八大後的強勁反腐,令一些地方官員因害怕公佈家庭財產而急於拋售豪宅別墅,有些官員把資金通過非法渠道轉向瑞士銀行。
  路透社2012年12月17日報道,非法資金讓發展中國家損失6萬億美元,其中中國居首,而瑞士銀行似乎是這些黑錢的天堂。有“避稅天堂”之稱的瑞士將不再為外國人的銀行賬戶嚴格保密。專家對此表示,要真正有效打擊逃稅需全球保持步調一致。
  歐盟和俄羅斯受較大影響
  有媒體報道稱,一些離岸賬戶戶主已經將資金轉移到一些拒絕賬戶信息透明的離岸中心,如巴拿馬和迪拜。在這種情況下,瑞士此舉對全球打擊逃稅的作用會否被沖淡?
  “這的確是個難題。”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對中新社記者直言。他指出,全球不同地區差異較大,且交換銀行賬戶信息涉及國家主權問題,要保持步調一致絕非易事,這無疑會給一些欲逃稅的富人以可乘之機。
  但尹中立也強調說,賬戶信息走向透明是大勢所趨。
  截至2013年8月,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承諾或已經簽署《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這一公約旨在通過開展情報交換、稅款追繳等國際稅收徵管協作,打擊跨境逃、避稅行為。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稅務政策中心主任帕斯卡爾·聖阿芒此前亦表示,目前國際上加強稅收合作的意願非常強烈,政治和外交壓力不斷增大,而且全球主要離岸金融中心均已感受到這種壓力。從長期來看,各種“避稅天堂”終將消失。
  然而,瑞士此舉在助力全球打擊逃稅工作的同時,會否重創本國銀行業,也備受關註。有觀點認為,一旦銀行保密制度瓦解,瑞士銀行將因大量客戶流失而遭沉重打擊。為客戶嚴格保密曾是瑞士銀行引以為傲的優勢。
  尹中立表示,瑞士銀行受到多大衝擊將取決於其公佈信息的範圍和時間表,但鑒於“為客戶保密是瑞士銀行最大的特色”,保密制度這一“法寶”失靈對瑞士銀行的影響不容忽視。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不再為外國賬戶保密是全球打擊逃稅舉措的最重大突破,將有助於揭開納稅人的隱秘賬戶,為打擊逃稅和稅務欺詐提供有力支持。
  “避稅天堂”坍塌後,哪些國家的富人將因此“忐忑”呢?尹中立認為,歐盟和俄羅斯將受到較大影響。有媒體報道稱,正是迫於歐盟和美國的壓力,瑞士才逐漸減少對其銀行保密制度的政治支持。
  本組稿件綜合新華社、中新等  (原標題:瑞士不再為外國賬戶保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