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給客戶推介商鋪之由,暗自記下商鋪位置,反覆踩點晝為中介夜做賊
  盜走玉器上百萬警方展示被盜玉器
  羊城晚報記者 周巍 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張璐瑤,通訊員侯榮、張毅濤報道:曾為房地產中介公司職員的李某,借給客戶推介商鋪之由,暗自記下商鋪位置,多次踩點,夜入玉器店,盜走總值約180萬的玉器49件。
  近日,廣州番禺警方將李某抓獲。審訊過程中得知,李某竟是一名慣偷,曾兩次因盜竊罪入獄。此次作案前,李某還偷了老東家的一臺電腦:李某現年30歲,廣州南沙區人,曾在多家房地產中介公司工作過。2013年12月23日晚,番禺區大石街一家中介公司一臺電腦被盜。公司負責人翻查視頻監控錄像發現,嫌疑人的背影十分熟悉,仔細一看,竟是前同事李某。
  接到報案後,番禺警方隨即對李某展開調查和抓捕。李某為躲避警方抓捕,一兩天就換個地方,過年也不敢回家。一個多月後,他再次作案。
  2014年2月8日晚,番禺區橋南街一玉器商鋪被人入室盜竊,店主自稱被盜走金鑲玉、玉墜子等總值約180萬元的玉器一批。民警調查發現,又是李某所為。此時的李某,已入職番禺一家商貿公司。
  2月12日中午,民警在海珠區將正在去與客戶談業務路上的李某抓獲歸案。隨後,民警又將李某的同伙林某以及涉嫌銷贓的黃某一併抓獲,追回被盜的玉器共30件。
  曾經幾次因盜竊罪被判刑。2012年底刑滿釋放後,他在多家房地產中介公司工作過,利用地產中介的身份,瞭解和掌握了不少住宅和商鋪的情況,然後從中介公司辭職,再尋找機會實施盜竊。
  李某事後交代,他曾借工作機會向被盜店主推薦一些好的鋪面,順便瞭解了很多店內的細節,包括物品擺放、店內的防盜、報警裝置等。一番“考察”後,他發現,店內雖安裝了攝像頭,但大門比較陳舊,是老式的捲閘門,門鎖也是小掛鎖,很容易就被撬開,店內也沒有其他防盜設施,很容易下手。
  2月8日晚,李某順利撬開門鎖,進入玉器店,打開沒有上鎖的玻璃櫃臺,將櫃臺內的玉墜、玉鐲等貴重物品悉數揣入兜內。監控錄像顯示,李某的偷盜過程非常熟練,進入店鋪後,直奔櫃臺,打開櫃門後,李某專拿一些不起眼但比較值錢的玉墜等。
  警方告訴記者,案發時,店鋪內的貴重玉器並沒有被裝進保險箱,甚至連展示玉器的櫃臺都沒有上鎖。店內也沒有任何的自動報警或防盜裝置。
  警方提醒,希望廣大店主能在店鋪內安裝必要的防盜設施;市民也應註意,在類似中介等不明身份人員上門時,不要過分凸顯自己的貴重物品;用工單位的雇主也要提高防範意識,尤其對一些工作時間不長、頻繁跳槽的應聘人員要格外留心,註意掌握其離職的原因及工作履歷,以免被不法分子鑽了空子。  (原標題:晝為中介夜做賊盜走玉器上百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ofpb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